三則關於看不見的故事

寫在出發之前:
(2008-9-18,在東京一所私房料理內,我和日本女作家Erika Kobayashi談起《與視覺無關的旅行》,事後作的筆記,括弧內是改動或潤飾過的部份。)

最初想做這件作品應該是看了(台灣作家)鴻鴻的一首詩,(詩題和內容我都忘記了,只記得和鴻鴻有關);後來想起(可能)更大的原因是小學(時)看過的一部日劇,一位盲眼的少女復明後,(探訪從前住過的地方),她在走過的路上(心理出現)奇異的(反應),(就)像去了一處從來沒有到過的地方,(為她眼前的景物感觸落淚)。日本的作家朋友聽過後,告訴我一則(法國的文學故事):「有一個作家帶著一群(失明)的小朋友走上巴黎鐵塔(旅行),(當快要到達塔頂時,雖然他們甚麼也沒有看見,他們卻是一個跟著一個)哭(起來)了。」

我想可以看見的人看不見的經驗和看不見的人看見的經驗同樣寶貴和重要,這就是我想去做這件作品的原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