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雙眼睛/一個身體

寫在旅行之後2:
《與視覺無關的旅行》共有三個部份,或者是三件作品:

一、沒有眼睛的身體。身體在沒有視覺下去感應外在的世界,聲音、腳底和地面的接觸、記憶和想像構成的旅行經驗。這是作品的行為藝術部份。

二、一雙間接的眼睛。我在當下想像將來的眼睛怎樣觀看當下「看見」的事物。我在整個旅程都閉上眼睛,所以在旅程中所拍攝的照片都是我當下的眼睛所看不見的映像,但在按下快門的那一刻,眼底為將來的眼睛閃動過一幅映像,這幅映像同時停留了在記憶和相機的底片內。當我在拍攝時,腦海在想像將來的眼睛怎樣看見現在的事物;而當我在看照片時,又想像那時的身體處於一個怎樣的環境。此刻的身體和那刻產生距離,而我和另一個我之間又製造了一種疏離感,兩者慢慢走近對方就是旅行。

因為我的眼睛不在現場,所以可以用比較抽離和客觀的角度閱讀自己和自己所看見的事物。這是作品的攝影部份,是一批為將來的回憶製造的映像。

把眼睛閉上去旅行,在旅程中拍照,其實是視覺上雙倍的旅遊經驗:第一次是沒有眼睛,在腦海裡自動浮現的映像,它們交織出一個回憶與想像的視覺旅行。第二次是帶著眼睛,從相片中去觀看、確認及重組身體在以前的旅行記錄。

三、第三者的眼睛。馬智恒(隨團攝影師)所拍攝的影片、媽媽(我的盲公竹)和其他團友所拍的照片和影片,是在我以外看我的眼睛。我借他們的眼睛看我在旅行中的身體,一方面是我去過馬來西亞的佐證,而另一方面是用一個更抽離的角度去觀看自己。這是錄像的部份,在看旅行相片前不可以觀看。

2008-10-12
去意大利的飛機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